飛鷹計劃

常見問題

如何報名?

每年飛鷹計劃的報名時間都不同,詳情可先關注澳門少年飛鷹會公眾號,會公布最新情況,公眾號也會更新澳門少年飛鷹會的日常,敬請關注。

課程費用會包括甚麼?

課程費用包括導師教官的指導,他們會負責所有活動和於安全地方進行課程活動交流,令學員取得學習成果;另外也包括入營中的伙食、住宿設備、專業裝備、和相關保險。

飛鷹計劃介紹

軍事訓練
軍事訓練內容包括軍體拳、 繩結、基礎急救等外,還包括一系列的軍事外展訓練,讓學員瞭解個人的長處及團隊合作下的力量,克服逆境。可以鍛鍊思維,與人溝通,可以將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在生活當中。

紀律訓練
軍人生活給人印象是神秘的,有很多地方需要我們年青 一代效法,紀律訓練透過嚴謹 的軍營式生活,讓學員體驗軍人的生活,嚴守紀律重要性。通過整齊站立、舉步進場練習、步操練習等從而鍛鍊學員堅毅不屈的學習態度。

體能訓練
好的體魄是個人發展的前提,體能訓練的目的除了增加學員忍耐力、心肺功能、敏捷度、平衡性等身體上的功能外,更重要的是使得學員能在意志力、集中力、抗壓恒定性、 自信心等心理方面的鍛鍊與提高。

團體意識
團隊意識訓練,簡單來說就是令學員體會大局意識、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重要性。核心是協同合作、表現個人特長使小組共同完成任務或目標。 通過選出隊長、內部溝通、分配 工作崗位等使學員充分發揮集體的潛能。

品德教育
品德教育對於青少年成長十分重要,因為其在於培養和建立同學正面的價值及積極的態度。飛鷹計劃和一般軍訓不同,品德教育是十分重要的一個項目,在入營期間安排不同的活動讓學員參加,如參觀農場、紀律部門、戒毒機構、澳門監獄等等,從而培養出學員的責任感、尊重他人及能建立堅毅和承擔精神。

愛心關懷
除了安排學員參加品德教育活動之外,亦積極推動學員參與社會服務及安排學員探訪不同院舍,令學員親歷體會社會上不同人士的情況,培養學員關心社會、貢獻社會的精神。

愛國愛澳
飛鷹計劃中設立升旗禮、護旗升旗訓練、國旗國徽介紹、基本法知識講座等內容,令學員培養起對國家對澳門的責任感,促進其愛祖國愛澳門的品格。

小鷹班

小鷹班是一個專為年齡介乎10-13歲的青少年而設計,以模擬軍人的生活方式,既嚴格且專業,內容精彩有趣而不失實用,其目的在於發掘隊員的潛能,鍛鍊他們的自理能力、身心意志,發揮團結友愛的團隊精神。 雛鷹班是以軍訓體驗、品德教育、團體活動等多方面為學員進行訓練。 軍訓體驗內容包括紀律訓練、軍事訓練、體能訓練等,主要是通過如整齊站立、步操練習、軍體拳等一系列基本但要求嚴謹的訓練,提高學員嚴守紀律的意識,鍛鍊其集中力、意志力與自信心等。 除軍事訓練外,飛鷹計劃更着重於學員的品德教育。飛鷹計劃在營期間會參加一系列的公民教育及社會活動,如參觀老人院、智障中心、農場、紀律部門、戒毒機構、澳門監獄等等,培養學員關心社會、貢獻社會,提高學員的責任感、尊重他人及建立承擔精神。 十日九夜的基地生活中,學員亦會透過專業社工精心設計的各類小組活動及課堂講座,培養個人的正面興趣及技能,訓練學員能夠向多方面的發展;亦為學員間加強群體觀念,令學員體會團體共同完成任務或目標的樂趣 與重要,各期飛鷹計劃營都為每組的團體合作進行評分,十日中平均分數最高的一組會給予『銀鷹獎』,以作鼓勵。 學員能夠完成十天的飛鷹計劃都會得到結業證書,除此之外,飛鷹計劃 還設立多個獎項,令學員更加投入與積極,如六優獎是對學員在個人的紀律、守時、體能、愛心及投入程度六個方面進行觀察,而六方面都表現出色的學員就會在結業禮上由嘉賓給予頒發六優獎。

雛鷹班

雛鷹班與小鷹班相約,一個專為年齡介乎13-15歲的青少年而設計,針對的年齡層不同,小雛鷹的營期是一同進行,除軍事訓練外,於發掘隊員的潛能,鍛鍊他們的自理能力、身心意志,發揮團結友愛的團隊精神。除軍事訓練外,飛鷹計劃更着重於學員的品德教育。十日九夜的基地生活中,學員亦會透過專業社工精心設計的各類小組活動及課堂講座,培養個人的正面興趣及技能,訓練學員能夠向多方面的發展;亦為學員間加強群體觀念,令學員體會團體共同完成任務或目標的樂趣 與重要,各期飛鷹計劃營都為每組的團體合作進行評分,十日中平均分數最高的一組會給予『銀鷹獎』,以作鼓勵。 學員能夠完成十天的飛鷹計劃都會得到結業證書,除此之外,飛鷹計劃還設立多個獎項,令學員更加投入與積極,如六優獎是對學員在個人的紀律、守時、體能、愛心及投入程度六個方面進行觀察,而六方面都表現出色的學員就會在結業禮上由嘉賓給予頒發六優獎。 學員參加為期十日九夜的部隊式生活,接受嚴格的訓練,加強體格、鍛鍊意志,更重要是通過一系列的參觀、講座以及小組活動等,以協助學員培養良好的品德,學習自主助人精神及群體觀念。

翀鷹班

凡完成飛鷹計劃雛鷹班的青少年,只要年滿十五歲,即可參與翀鷹班,接受更進一步的自我提升訓練。其目的在於發掘隊員的領袖潛能,鍛鍊他們的身心意志,發揮團結友愛的團隊精神。 翀鷹班是以進階的軍訓體驗、團體活動、領袖訓練等多方面為學員進行提升。 翀鷹班的軍訓內容加入了障礙賽訓練、練習擒敵拳、地圖閱讀、 繩結、基礎急救等技能及知識,還設計了一系列的外展訓練,如野外運作、野外求生、野外定向、野外烹飪、紮營、行山訓練、虛擬攻 防戰、危機處理等等,讓學員瞭解個人的長處及團隊合作下的力量,克服逆境。可以鍛鍊思維,與人溝通,並可以將學習到的知識運用在生活當中。 翀鷹班作為進階班,紀律的要求更為嚴格,鍛鍊學員能高度集中注意力、及警覺性;以及更著重訓練學員的團體意識和領袖才能,學員會通過專業教官所安排的各項任務,由學員自己輪流帶領隊友合作完成,目的為訓練學員在隊中以不同崗位角色,表現個人特長及與隊友間溝通,充分發揮集體的潛能。 對比雛鷹班,翀鷹班內容更為豐富多彩, 學員參加為期七日六夜的團體生活,接受領袖訓練,以及透過一系列的野外鍛鍊及 不同形式的體能鍛鍊,讓過去參加過飛鷹計劃雛鷹班的學員提升自我、加強處理逆 境的能力及團體合作精神。

精鷹班

經過第一階段雛鷹班的培育後,學員的品德、意志及信心已奠下了一定的基礎。隨著在校園和家庭的繼續學習、成長,然後再接受自我提升的第二階 段翀鷹的訓練,此時,學員相信已能展翅高飛,甚至可飛得更高更遠,視野更廣闊。 到了差不多十六七歲時,是時候裝備自己,為投入社會工作或繼續升學作準備。精鷹班目的是提高學員對社會關心的意識,強化領袖的角色,嘗試合作籌備組織活動,通過理論、實踐、構思、討論、摸索、修正等過程,以發揮團隊精神與掌握人際溝通技巧。此外,法制觀念是這課程的特色。學員經過之前兩個階段的訓練,已具有一定的守紀守法意識, 應讓他們多認識法律,從而更好地做個守法好公民,並以成為其他青少年的榜樣為目標,貢獻社會。